[Ketogenic] 生酮飲食第一週

〈前言〉
幾個月前老爸的「長輩LINE群組」收到一個影片,講述一位癌末病人利用生酮飲食病情得到改善,老爸問「這是真的嗎?」

我不是醫生也不懂生化,卻下意識覺得很有直銷或者購物台的風格,抱持著負面成見,
但是到了一個年紀,成見會變成學習的阻礙力,所以我決定先快速google一下。

關鍵字還刻意用英文ketone, tumour, cancer之類的,期待能找到期刊論文,
有趣的是,NEJM,Lancet還有中國某醫藥大學都還真的有相關的研究,中國那篇(我唯一看得懂)還給出偏正面的結論。

所以我告訴老爸,真的有相關研究,但只是支持療法。
「如果我只剩下三個月壽命,當然天天大魚大肉」

==============================================================

兩年前經歷過成功的飲食控制與運動,4個月減輕了10%體重,體脂下降5%,
但伴隨而來嚴重的肌肉痛與背痛,這兩年飲食生活習慣恢復腐敗,體形又回到原點,
更糟的是,運動帶來的疼痛比以往更加劇了。

在這種僵局之下,想要減體脂肪,一籌莫展。

不知怎麼地聯想,突然想來研究一下生酮飲食。
首先我了解到的是

*這是一個暫時性,有時限的飲食規劃。

所以很辛苦也是有結束的一天。

接著我理解到

*要完全排除醣

這就真的很難很難了。
澱粉我還會閃,但我很嗜甜。我不喜歡有玉米糖漿的飲料,但總是喜歡帶甜味的調味料。

真是令人煩惱啊....

於是就先不吃澱粉,但吃很多蛋白質過了兩天,一邊繼續找資料。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油脂要佔總熱量的70~75%

到這裡我才發現我完全搞錯重點了,不是蛋白質吃到飽,是喝油喝到飽。


所以趕快去買了一罐椰子油。

當你google 「生酮飲食」,台灣的結果大部分都是在賣椰子油跟賣書,
但我買椰子油純粹是因為

很香。

橄欖油也很香啦,但吃膩了。麻油我超愛,會想配麵線米血....
既然要喝,就喝個感覺像吃西餅的油吧!

但是這個時候我還是不知道蛋白質可以吃多少,

於是開始看英文網站的資料

*吃瘦肉體重(kg)的0.001~0.0015倍

因為蛋白質吃太多會拉肚子,而且會「糖質新生」,簡單說就是從蛋白質分解出血糖。

而且就在我理解到生酮飲食初期副作用的同時,副作用就開始了。

*Keto flu

直譯生酮感冒,但根據實際體驗,應該叫生酮宿醉 XDDD

肌肉痠痛無力,頭痛,頭暈,頻尿,疲勞....
所以我說生酮飲食也有戒除酒癮的好處,因為整個就是在宿醉。

還好兩天就過完Keto flu了,
我肌肉量超少,血糖一下就出清完了。

接下來應該就開始酮症了吧?
我不清楚,但我相信是開始了,因為神奇的一點是

*不會餓

以往我是餓昏飽睏,不喝咖啡就不醒,時不時就嘴饞的體質。
但酮症開始之後,不會餓,吃完飯也只會脹不會飽。

所以吃飯的樂趣開始轉為,
怎樣吃可以剛好控制在碳水9%, 蛋白質16%,  脂肪75%這個比例,
還有逛超市發覺適合生酮飲食的食品。

基本上蛋白質的重量跟比例已經固定,就可以推算出其餘營養成分的量了。

澱粉不用說,就完全避開。糖的話,可以避免就避免,因為蔬菜跟調味料裡多少都有,不用特別計算,只需要注意上限。

脂肪這個部分就很有趣了。
過去所有的媒體衛教都說脂肪不好,但現在不管是喝牛奶,吃起司,德式香腸,肉類....
通通反向操作,脂肪越高越好。

因為 75%熱量都喝油真的超無聊啊!

所以吃蔬菜的時候,美乃滋有多少加多少,吃雞腿豬腳的時候,皮都不用剃了。
最酷的是,還有零食可以吃---炸豬皮(Chicaron)

漸漸的一天的飲食規劃就成形了

早餐:喝油+豆漿或全脂鮮奶

午餐:吃肉+蔬菜+美乃滋不用客氣盡量加 (吃到很想吐啊)

晚餐:喝油+茶葉蛋或者炸豬皮。

所以每天要張羅的部分只有午餐而已,根本超方便啊!
看是要煎鮭魚還是吃雞腿還是懶人大絕--油漬鮪魚罐頭,
總之吃有油的肉就對了。

全外食也沒有很難啊其實。

好了,那最關心的體脂呢?

哈!沒有量。
是的,開始生酮飲食前並沒有量,因為沒有勇氣量啊!
所以第一週的成果,不明。

反正瘦的都是脫水,也沒什麼好開心的。

最讓人欣慰的還是,不會餓不會嘴饞這件事,以往只吃到基礎代謝率睡前都會餓到睡不著,但生酮之後一不注意還會吃不到!

第二週打算開始加入游泳,其實有點擔心,畢竟肌力確實有點變弱,每天騎腳踏車上班牽車爬坡也會喘。

壞處嘛....不能跟同事一起吃午飯,有點無聊。
而且家人朋友都不諒解,覺得很變態,一定會搞壞身體,會中毒什麼的。

還好,酮症好像讓我心情也很平靜,其實不太在意。

這幾年來做什麼都失敗,做對了也不會被稱讚,改變體型反而變成我唯一保證成功的項目了。

喔有啦,穿緊身褲時鼠蹊部會擠出來的肉,平了。
退水腫之後,臉也凹了....

[2017-09-02更新]

[Ketogenic] 生酮飲食一個月心得

[Ketogenic] 生酮飲食一年後

留言

  1. 回覆
    1. http://jofenmemo.blogspot.tw/2017/08/ketogenic.html
      後續飲食有做很多調整,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2. 感謝你的分享,我也在執行生酮飲食喝防彈咖啡,但是喝兩天頭都很暈,原來是生酮宿醉,感謝你我找到原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jofenmemo.blogspot.tw/2017/08/ketogenic.html
      後續飲食有做很多調整,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3. 因為以前健身飲食的習慣~我一開始也是喝豆漿~
    但後來被團友告知豆漿也是高碳水~就也不敢喝豆漿了~XD

    回覆刪除
  4. 請問喝油的話大概要喝多少量呢?

    回覆刪除
  5. 你這不是生酮,市場賣的美乃滋,豆漿,牛奶也不能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