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ogenic] 生酮飲食一年後

今年低碳高脂飲食突然爆紅,
臉書上的生酮飲食社團人數暴增,
書店裡養生健康區至少有三本以上椰子油相關的書籍,
儘管如此,主流媒體的態度還是很輕蔑,一般商業午餐還是沒有低碳的選擇,
長遠來說會不會改變大家的觀念還是很難說。

我從去年春天開始試著採取低碳高脂飲食,
但夏末發生嚴重的副作用--瘋狂掉髮。

當下當然是嚇慘了,
趕快恢復一般飲食(50%以上碳水熱量來源),
然後去買鐵劑跟鋅錠,
每天喝水都加一些B群在水壺裡。
其實缺鐵缺鋅不意外,
因為我就不愛吃紅肉跟帶殼海鮮啊.....

後來細毛有漸漸長回來,可是大約也花了一個月才擺脫隨手一抓就一把落髮的窘境。

秋天之後因為心情不好,
本來規律的運動就停止了,
然後也沒有刻意低脂,
還不小心多喝了點酒,
經過一個冬天跟農曆年之後......

((((((胖了7公斤)))))

決定減掉這7公斤,主要是因為什麼衣服都穿不下,又不想買新的
(因為試穿的時候怎麼看都不順眼,自然不想買)

於是在今年春天做完健康檢查之後,決定重啟低碳高脂飲食。

先打岔說一下這個健康檢查,
雖然說胖了7公斤,
可是各種數據(除了體脂肪之外)都變好了,
三酸甘油脂從100變50, 比過去低脂低熱量狂運動的時候都還好。

最扯的是,脂肪肝不見了。
超音波照完的時候我還特別問醫檢師
「咦?我的脂肪肝有好一點嗎?」
醫檢師特地再來回嚕了一下
「沒有啊,你沒有脂肪肝啊」
「可是我從開始工作以來,每次都有照到,只是輕重的差別而已」
「那你是不是過去半年飲食習慣有改變?」
「有喔,吃超~~油」
「那你一定是有戒糖戒澱粉,不然不可能會這樣」
「這倒是真的,確實是像你說的這樣」
「那麼看來這種方法對你是有用的」

好,今年重啟LCHF(低碳高脂)飲食,其實心裡也是挫列蛋,
上次掉頭髮的經驗實在太可怕,
所以這次決定不要吃到「生酮」的標準,低碳就好。

差異在哪裡呢?
就是不要再謹守每日30g碳水的標準,
多一點沒關係,也不用去精算,想吃就吃。

譬如去年跟同事外食,只敢點牛肉湯,
現在就變成抄手也照吃,大約兩天一次也不算太頻繁。

如果想吃香蕉,想吃水果,吃個一兩口也沒關係。

完全不怕失控,
其實對於碳水根本沒有癮頭了。

相反的,看到甜食會怕,
因為吃到高糖分食物,尤其是糟糕的糖,
就會有一些不良反應,譬如胸悶心悸頭暈噁心,
那種負加強已經漸漸蓋過從前吃到甜食的幸福回憶,
現在看到精緻的甜點還是會想嚐鮮,
但是一兩口就是極限了。

週末一樣是澱粉假期,
想吃的高碳水美食,譬如拉麵、披薩、雲南米線、涼麵etc,
週末就是可以好好期待的時候。

神奇的是啊,
週日這樣爽爽吃,
週一竟然會完全不餓,
連續空腹20小時都沒有不適的感覺,
沒有刻意的就達到所謂間歇性斷食的作息。

當然啦,今年夏天熱到瘋了,
自然也是令人食慾全無。

然後除了一直以來習慣的游泳之外,
最近兩週也加入HIIT和肌力訓練,

前天在健身房沖澡出來看到體重計,
順便量一下,
唉呦喂呀....

那7公斤不見去了。

歷時....四個月。

回到飲食這個主題,
其實我開始不覺得LCHF是一個無法長期維持的飲食習慣

我個人,可能很多上班族或者工程師也是一樣,
作息並不是24小時為一個循環,
是以一週為一個循環。

平日上班時間,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想要吃什麼,
就用高脂飲食去節省掉用餐的時間,
像我就完全不需要考慮早餐吃什麼,就防彈咖啡啊還需要想,
真的忙到連出去買午餐的時間都沒有,
防彈巧克力再來一杯,
晚上下班再來好好吃一吃,
吃飽血清素上升對睡眠也有幫助。

對於美食的追求與樂趣不需要被犧牲,
親友聚餐也不用想辦法推辭或是當分母。
週末補碳正好就符合所謂碳循環的作息,
至少這四個月以來,真的沒有感覺過自己在減肥想吃不能吃的痛苦。

然後最近可能也因為身體適應了,
椰子油的量減少許多,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奶油與鮮奶油,
當然,如果遇到生理期,就自動進入澱粉假期。

然後,維他命是真的不敢少,
每天都會在水壺裡放個半顆維他命。

我個人不太喜歡推坑別人一起吃LCHF, 因為那樣油會變貴缺貨很難買。
只是對於怎樣剃肥油過水血脂還是超高的朋友,
我會提供他我的經驗。

留言

  1. 請問T3有好轉嗎? 同有甲狀腺問題正考慮應否keto,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健康檢查項目剛好沒有涵蓋到T3 , TSH, 你如果用藥中或者動過手術可以跟醫師商量。

      刪除
  2. 因為有些身體的問題,也想試生酮飲食,請教您奶油和鮮奶油和其他食材都是買什麼品牌還是去哪購買?

    回覆刪除
  3. 想要請問是不是一到五使用生酮飲食,六日恢復到正常的飲食
    這樣才不會有掉髮的情形呢??

    回覆刪除
  4. 看到此文章倒數第三行句子,我笑了 還猛點頭~ 哈哈哈
    不過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吃生酮飲食 會出現狂掉髮? 生理機制上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