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ogenic] 生酮飲食一個月心得

原本只想吃兩週試試看,竟然就這樣過了一個月。

總結來說有幾項

*有感的好處

  1. 皮膚變好。
    一開始脫水臉凹了,但後期又漸漸澎皮回來。
    原本長黑頭粉刺的部位,變成白頭粉刺摳一摳就掉了,不用擠。
  2. 牙齒敏感問題緩解。
    猜想是不攝取蔗糖的關係。
  3. 口味徹底改變。對甜味非常敏感,簡單說就是吃什麼都覺得太甜。
    牛奶很甜,白開水很甜,游泳嗆到水很甜,照燒或者雞南蠻會甜到喉嚨痛。
  4. 不會餓昏飽睏,容易專心集中精神,工作效率變好。
  5. 腰圍(肋骨下) -2cm, 但內衣罩杯沒有空掉。之前低脂減肥少掉了一個罩杯。
  6. 變得很會做菜。

一開始為了貪圖方便,會買超商的生菜沙拉,超市的德式香腸,加工肉品之類的。
不過加工食品裡的修飾澱粉還有糖含量都比計劃中的高,後來漸漸養成自己做菜的習慣。

*菜單

最常做的有煎鮭魚、烤鯖魚。燙水蓮、金針菇、杏鮑菇、彩椒。彩椒其實非常甜,醣含量很高,但顏色漂亮又好吃,就還是繼續吃。
超市賣的豬耳朵豬頭皮也會吃,當作變化。
一週下廚一次冰起來慢慢吃,倒也不特別麻煩。


油脂從一開始的椰子油也加入橄欖油。不過吃法改變了,做成美乃滋當點心吃。

這個美乃滋真的不得了,美味堪比卡士達,其實配方簡單到不行:

*美乃滋食譜


  • 蛋黃:4顆
  • 橄欖油:180 ml
  • 檸檬汁:一顆份
  • 檸檬皮屑:半顆份
  • 赤藻糖醇:8g (約兩茶匙)


這樣的成品大約有220g, 換算下來可以配11份沙拉。

檸檬皮的香味是脂溶性的,做完放兩天反而更香。

*作弊

當然也有作弊的時候,第10天之後每個週末會有一天碳水日,就像平常那樣吃。
不得了,連飯都變甜的。當然吃完碳水隔天臉一定會腫,水分都回來了,但keto flu不會再來煩。

另外我戒糖卻沒戒甜,但對甜味的要求越來越低。
早上的豆漿咖啡我會加赤藻糖醇,但也只是淡淡的甜味而已。

第二週我早餐改喝全脂牛奶,每天大約多攝取15g左右乳糖,果然當週就沒什麼進展。

所以還是換回無糖黑豆漿+expresso的模式,補鈣就靠切達起司片。

零食我還是照吃照算。麻油海苔、炸豬皮都是很補又很療癒的零食。堅果我不敢吃,因為無調味腰果也變得超甜(?)會涮嘴。

飲酒偶爾會,但真的不建議,我的肝肝很生氣可是肝肝不說。

*其他人說的

根據郭葉醫師的建議,每餐蛋白質含量不要超過35g, 按照0.2原則回推,大約是175g的肉類,
也就是1.5~2個成人手掌大小的量

(根據中醫常說的等身寸原則,我一餐大約吃自己3/4個手掌大的肉)

一位美食家朋友(體重近百)說他也吃過4個月,瘦了20 kg,覺得瘦太快嚇到,後來恢復飲食就復胖更嚴重。
其實我覺得他只是事業越做越大,應酬越來越多,認識越來越多米其林主廚的緣故而已。

練肌肉的男生不適合吃黃豆製品,可是我有卵巢而且怕經期改變,就不避諱黃豆製品了。
(我google的結果,國外小規模統計有80%生酮飲食女性會經歷月經不規則,但恢復飲食之後就沒事了)

*可能有用的建議

要快點過完keto flu, 減醣不要慢慢減,一口氣去掉會比較痛快。
然後肌肉無力是電解質被水帶走的緣故,所以可以喝一點點低卡運動飲料(我自己是只喝了100ml),會舒服很多。

過程當中我只在第一週與第二週結束時量過體重,沒有改變。

所以後來都不量體重,直到今天才量了腰圍。

不量體重的緣故是
1. 水分來來去去的沒什麼意義。
2. 減脂又不是減肌,體重當然變化不大。

*很多人以為....

雖然不建議別人這樣惡搞,
但如果真的有人也想試試看

http://ketodietapp.com/Blog/page/KetoDiet-Buddy

這裡可以根據個人狀況算出適當的三大營養素比例。
像我的肌肉量很低,一日的醣quota就只有24g.
平常日就吃體重/1000蛋白質, 有運動的日子就多吃點蛋白質。

生酮跟低醣不一樣,得要把碳水化合物的熱量通通換成脂肪才行,
不然就只是一般的餓肚子了。

然後有些網路資料說是以「蛋白質為主」的飲食計劃,
呃.....其實蛋白質攝取的量跟過去衛生署建議的一樣,都是體重/1000x1~1.5,
沒有吃肉吃到飽這件事。

所以要很粗本才吃得起這種說法.....
好吧,買好油是真的很花錢的,但生吃的油,一定要有香味啊!!!!!!!(個人堅持)
就只能捏著錢包買extra virgin了。

預計再吃一個月,然後恢復高碳飲食一個月,接著去抽血檢查。

一輩子膽固醇沒低過220, 希望這次可以降下來。
還有看看我的T3還在不在(哭哭)。

[2017-09-02 更新]
[Ketogenic] 生酮飲食一年後

留言

  1. 這幾天剛加如生酮飲食的行列,美乃滋超實用!!

    回覆刪除
  2. 這幾天剛加如生酮飲食的行列,美乃滋超實用!!

    回覆刪除
  3. 可惜沒見到您的後續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續更新了喔
      http://jofenmemo.blogspot.tw/2017/08/ketogenic.html

      刪除
  4. 還有在繼續嗎?期待看到更新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續更新了喔
      http://jofenmemo.blogspot.tw/2017/08/ketogenic.html

      刪除
  5. 謝謝你的分享很受用,期待後續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續更新了喔
      http://jofenmemo.blogspot.tw/2017/08/ketogenic.html

      刪除
  6. 好實在+詳細的筆記!!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