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 珍奶卷線器

很多朋友問我,「你耳機上那個是什麼」?
(很多人其實也不超過10個....)

噢,這東西是一個卷線器
我把它從耳機上拿下來的話,長這樣
(用筷子挾著是因為不想醜醜的手指入鏡)
朋友接著就會問我
「你可以示範一下他怎麼捲嗎?」

好,圖解一下

0. 把耳機線穿過卷線器
1. 讓卷線器滑到底,把耳機入耳端卡在兩個V狀凹槽底部
2. 順著另一端的V狀凹槽把線繞回來
3. 讓線通過兩隻耳機中間的夾縫
4. 然後就會自然而然地繞成這樣
5. 接著把金屬端插進卷線器
6. 就自然而然地固定住了

第0個步驟就是我朋友看到平常的使用狀態。

因為我本人是個很容易掉東西的人,
之前也用過甜甜圈或者其他形狀的卷線器,
但卷線器跟耳機一分離很容易就不見了,
所以這種卷線器可以一直「卡」在耳機上,就不會找不到啦~

接著朋友還會要求我示範「拆開」

這裡我就文字說明了:
基本上只要把耳機接頭端從卷線器裡拔出來,
甩都不用甩,地心引力就會幫忙解開了。

最後朋友又會問
「這....莫非是....珍奶吸管做成的?」

是的,我朋友都超聰明,
一下就看出來了,
卷線器的原本的樣子就是這樣

(來源:https://gracekimpai.wordpress.com/2013/01/23/bubble-tea-notre-dame/)

所以這個卷線器的成本是 35元

當然有可能因為所處的地理位置而異,
如果喝比較貴的名店,例如春_堂、五_嵐那成本就比較高,
或者身在美國或者鬼島台灣之外的地方,就可能更高。

我自己的情況是....
我已經很多年沒喝珍奶了,
因為我一喝到果糖就頭暈,不知道為什麼。
吸管是別人剩下的,成本 0元。


好,如果你有興趣自己也來做一個,
這裡有幾個重點提醒
1. 兩邊的V狀溝槽要錯開,請參考筷子夾著的那張圖片。
原理是:耳機線纏繞的時候有微微的旋轉比較不容易散開,這是我從大學被當兩次的材料力學得到的啟示。
2. 如果有彩色的吸管會更好。
我因為全透明的關係已經掉過兩根卷線器了。
3. 不要纏太緊。
纏太緊會縮短耳機壽命。在使用這種卷線器之前我每隻耳機的平均壽命是一年,使用之後已經延長至一年半而且還在延長中。
4. 長短請自行評估。 我沒有推薦的長短,可以先留長一點,捲捲看再一點一點修短。
<補充>
根據朋友跟進DIY的心得,
Apple Earpods的「黃金比例」大約是兩個V型溝底之間長度8.5 cm, V型溝部位1~1.5cm
然後V型溝底最好用修容剪刀微微修剪成U型,比較不會夾斷線。

希望沒有剝奪其他人選購卷線器的樂趣(?)

之前常開玩笑跟朋友說「我還沒申請專利,不要偷我的發明喔!」
不過還真想不到哪個部分可以申請。
長度?切口角度?材質?(啊不就吸管)

希望大家可以減少塑膠垃圾和無用的工業產品製造,
所有現代化當中,大量的工廠製造與塑膠垃圾一直是我無法認同的部份。

5分鐘的方便,5萬年的分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