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最近很多人被Facebook動態演算法惹毛了....

[前言] 你覺得自己常常錯過朋友或者按讚追蹤的粉絲專頁的發文嗎?
常常覺得動態軸上充滿了陌生人的瑣事嗎?
這裡有個方法讓你更有效率地瀏覽Facebook動態,

這邊先列出簡單的步驟,如果看不懂下面再附圖解說。
(1) 新增「朋友名單」
(2) 把你想追蹤的朋友,或者粉絲專頁放進這個清單裡
(3) 如果你朋友太多,或者追蹤的粉絲專頁太多,就多新增幾個,當作是「文件夾」來整理朋友跟粉絲專頁
(4) 在臉書的功能表裡選取這個朋友清單,然後把這個清單的網址加入「我的最愛」或者「書籤」
(5) 如果你在智慧型手機上使用臉書的App, 請移除掉(因為太佔空間 XDDD),然後用手機網頁瀏覽器(Chrome, Safari) 來看你剛剛才加的書籤。

好,接下來開始圖片解說,首先,開啟電腦版Facebook頁面,你應該可以在左邊的功能表找到紅框框裡這個項目
點選它,然後你會看到這個頁面
右上角那個「建立新名單」看到了嗎?
點下去
這裡,你可以幫這個新的清單命名,可以叫做「同學」、「打工認識的」、「網友」、「網美網紅」、「好笑的插畫家」,隨便你。
這個時候不一定要先加入任何人或粉專沒關係。
接著,按下建立。
你會看到空空的清單已經建好了,
接著按下「加朋友到名單中」

然後你就可以開始把想關注的朋友跟粉專加進來了。


最後,不要忘記把這個清單的網址剛到書籤(我的最愛)。


這麼做之後,你會發現一些好處
(1) 最新的動態在最上面,最舊的在最下面。
(2) 照時間排,每一則都看得到。
(3) 沒有廣告跟你不認識的人或者不想追蹤的粉絲專頁。

當然你也可能失去一些東西
(1) 你加入的社團動態,不過如果是你認識的朋友發的文,就會出現。
(2) 你朋友按讚的貼文你看不到,因為你剛好沒follow那個粉絲專頁,不過你只要點回原本的「動態消息」這些都還看得到。
(3) 很多人按讚跟回應的動態不會被推到最上面,同樣的,這個功能你在原本的「動態消息」看得到。
(4) 剛建好這個清單的時候,裡面會都沒有貼文,可是朋友跟粉專在你把他們加入清單的時間點之後的貼文就會出現了。

如果以後不想錯過邊緣人朋友的秒刪討拍文(?),或者沒付錢買廣告的粉專限時留言抽獎文,
這個小動作,可以幫你節省很多的寶貴光陰。

謝謝觀賞
(鞠躬)

======
[以下抱怨文]
其實大約一年多前開始,
就一直覺得臉書的「動態消息」很混亂,
經常會看到一些陌生人的貼文,
實質上是「不太熟的朋友的不太熟的朋友的小孩今天剪頭髮哭哭」
然後這個陌生人因為缺乏隱私資安意識,
瀏覽權限設為公開還標示出沒地,
自己的朋友則是應酬性地按了讚,
於是這個無聊要死甘我屁事的動態就跑出來擾亂我的動態軸。

有時候花了半個小時刷臉書,刷到一個Chrome分頁都吃了500Mb記憶體了都只看到了些垃圾。

(這邊看不懂沒關係,我只是在抱怨Google瀏覽器吃資源吃太兇,Facebook程式碼太複雜)

剛開始我只是消極地一個一個設為隱藏,
可是後來我發現,越來越多追蹤中的粉絲專頁的重要動態,竟然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

這真的太過分,雖然我知道Facebook有賣"blend-in"廣告,
可是蓋掉使用者原先的feed(訂閱)也太廢太機車。

(blend-in的意思就是混在裡面,你明明沒訂閱過這個粉絲專頁卻會看到他們的動態,實質上是付費廣告。)

前幾天我認真地在Facebook預設的動態軸上,刷了70則貼文,然後記下來源分類,
發現只有20%左右是來自我的朋友,還有我主動訂閱的粉絲專頁,
卻有超過60%是來自我不認識的陌生人以及我沒有訂閱的粉絲專頁,
其餘則是來自社團或其他。

也就是說,如果我只關注預設的Facebook動態軸,
我浪費了70%以上的時間在略過我不關心的貼文,
而且這些貼文浪費了我的頻寬、流量、記憶體、還有耐性。

我知道Facebook時常更新演算法,也許很多人像我一樣開始只follow清單之後,他們也會開始在清單裡放廣告,
不過任何媒體都應該要謹守content > commercial的原則不是嗎?
Instagram至少還懂得把timeline跟explore more(放大鏡)分開。

不然一本雜誌跟一張廣告傳單豈不一樣?
遑論連超市的特惠週刊都會加入專題文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