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電腦不中毒,不被綁架,不被盜帳號的幾個好習慣

電腦中毒經驗實在不很豐富,有時被朋友問起自己對防毒軟體有什麼建議,
一時半刻還真給不出來。

不過幫助自己電腦安全是有一些checklist可以提供,
以下提供幾種常見情境以及判斷方法:

這個連結好像很好笑,點開來看看......

這個時候,可以先觀察幾件事:

*分享的人是誰?

朋友嗎?很熟的朋友嗎?這個註解的語氣像他會說的話嗎?
任何一題不是的話就別點了。

*連結所在的網站很紅嗎?

是真正的youtube?真正的yahoo奇摩?還是一些沒聽過的內容農場?
沒聽過的話也不要點了。

好,如果這些問題都思考過了,還是決定點下去,接下來....

*要你用FB或者其他網站的帳號登入....

喔喔,這邊開始有點沒禮貌了喔,
真正有跟FB或者google請求授權的網站,FB跟google會幫你確認這個外部程式要求的權限,你可以選擇不要允許。

*要你輸入FB或其他網站的帳號密碼

關掉網頁,現在,Right now!
這已經不是沒禮貌的問題,
任何跟你要密碼的網頁就像路上跟你要錢的人一樣,
不是搶劫就是騙錢。

*可是他的網址看起來很正常呀....

廢話不像怎麼騙到你!
看一下https的憑證,有驚嘆號的話,你可以再多想兩分鐘。
(網址列的https不是綠色的話,就不要點了)

少看一兩個網路meme不會死,
反正新聞台記者都會抄給你看(誤)
如果就是很想看,用你朋友的手機點(咦?)

我想要轉檔/修圖/編輯,朋友推薦這個應用程式很好用

這種狀況常常發生,而且大家都很習慣不要錢的軟體優先。
有些軟體會擺明跟你說,免費三個月,之後要給序號。
有些會說,我有廣告,要用不要嫌。

*總之我先來google安裝檔載點....

如果是官方載點,理論上應該要出現在搜索結果最前面,
這裡會是最建議的下載方式。

*這個網站說他有漢化+破解耶!

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其實偷裝在你電腦上的東西更多,不信你裝完之後首頁都被換掉了
這個一直是中毒的最大來源之一。

*那我用線上版的好了!

這個是很不錯的辦法,省了安裝軟體的風險還有硬碟空間。
可能的風險是,不要用它來編輯私密資料,
對方一定有留副本。
再來就是跟你要帳號密碼的問題,請參考前面。

我想玩個遊戲,這個免費的模擬器可以讓我玩很多原本要代金課金的

很想說一句貪小便宜你活該。

其實我什麼都沒做就中了

這種倒霉鬼真的不少,
有時候是被你最信任的大公司害的。

譬如Flash, PDF,Word檔案這些都有很多機會在電腦硬碟上「落地」,
更可以在電腦上執行額外的程式碼。

Chrome, Firefox都有提供預設關閉Flash的選項,
保持關著,沒有損失的。

我的手機好像中毒了?

愛莫能助,
我只用過iOS, 而且沒JailBreak過。

====
[以下個人抒發]
年輕還在讀書的時候有經歷過幾次首頁綁架(共用電腦的朋友上了奇怪的網站),自動重開的蠕蟲,透過USB drive 傳染的病毒,

不過重灌一下系統就好,也一直有資料跟系統分開放的習慣,
所以最大的損失大概就是重灌系統+應用程式的時間吧。

後來轉換到Ubuntu之後,就完全跟Windows世界脫鉤了,
防毒軟體不用裝這是當然的(因為也沒得裝)
甚至會在朋友借用的USB drive裡發現沒被啟動的病毒。

其實自己也不知道目前電腦裡有沒有木馬,
畢竟在資安攻擊上,病毒只是武器的一種,沒中毒不代表電腦跟資料很安全。

所以認真想一想,
好像沒資格寫這篇?

留言